复旦大学顾宗铨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320日下午,复旦大学顾宗铨研究员莅临我院进行了题为“基于氧化物薄膜的微波无源可调电容与电感元件”的讲座。讲座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莹杰老师主持。研究院樊凌雁老师、梁小会老师、武力乾老师以及硕博研究生等到会聆听了顾宗铨研究员的精彩讲座。   

顾宗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微波元器件在通信领域需求旺盛,在5G海量数据的传输的大背景下,亟需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讯技术,更是要求微波元器件可在L, S, C波段组建宽带可重构的微波电路。顾宗铨研究员及团队在接近相变点的钙钛矿铁电薄膜中构建的90°铁电畴壁在电场调制下获得了1 ~ 10 GHz带宽内质量因子Q的连续谐振和增强1个数量级的电容调制比Cmax / Cmin,并进一步研究了这些奇异现象在宇宙辐照条件下的鲁棒特性。同时,在氧化物磁性薄膜中实现了高频电感原型器件的突破,在此基础上设计和构建了基于板极的微波调相、滤波等功能电路

报告后,顾宗铨研究员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加强了我院与外校的学术交流,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扩宽了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