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骆建军教授参加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活动并受到中央领导接见

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15

81日至7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我院微电子研究院院长骆建军教授赴北戴河参加主题为“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暑期专家休假活动。骆建军教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第七位受邀赴北戴河休假的专家人才。

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北戴河也因此成为一座极具分量的“专家人才会客厅”。今年受邀的57名专家是国内科技前沿领域的优秀人才代表,他们是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诸多领域负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人物”。

1 中央领导看望休假专家(图源:新华社)

83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到北戴河看望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诚挚问候。蔡奇指出,参加休假活动的各位专家,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为广大知识分子和专家人才树立了标杆。他希望各位专家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2 骆建军教授在实验室工作

骆建军教授是我院微电子研究院的领军人才,演绎了“三代传承、潜心造芯”的传奇故事。我国第一代半导体专家邓先灿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立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半导体学科方向;骆建军教授接过其衣钵、默默耕耘;当前第三代集成电路芯片人才也已成为骨干。三代人薪火相传,凝聚形成了我校微电子集成电路方向“特色优势”:杭电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全国首批18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骆建军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逐渐积累并形成了自我体系的理论算法和电路架构,形成从存储卡、U盘、硬盘到大数据硬盘阵列系统的国产芯片系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坚持产学研结合,创立的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迅速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骆建军在数据存储控制器芯片方面的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2年度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被授予2015年“浙江骄傲”人物等荣誉。

3 杭电三代造芯人

骆建军教授认为,本次疗养不仅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爱护,也体现了中央领导对我国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终身难忘。他说,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自己将脚踏实地,继续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努力攻关、鞠躬尽瘁。